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动态 >> 正文
砥志研思,笃行致远 | 飞行控制研究所学生党支部举办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22:24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帮助研一同学更好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飞行控制研究所研究生第1党支部与第2党支部于2020年12月7日联合举办主题为“砥志研思,笃行致远”的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尹嘉骏主持。

本次经验交流分享活动从课程备考经验、争先创优、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以及就业择业等方面出发,旨在解答研一同学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为其树立正确的科学研究思维和择业就业理念。

首先,尹嘉骏向到会的研一同学介绍了有关课程备考的经验技巧,结合同学们关心的公共基础类课程与专业课程,尹嘉骏分享了考试常见题型、答题应对策略、复习计划制定等方面的内容。随后,尹嘉骏向与会同学普及了航天学院奖学金评定的细则与方法,并对奖学金的种类、指标分配、申报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梳理。

紧接着,由梁文超同学向大家传授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心得体会。梁文超从学术论文的组成结构角度出发,详尽地讲述了摘要、引言、方法、实验仿真、结论与参考文献各部分的写作技巧,同时全面讲解了论文投稿的具体开展流程。

关于就业方面,来自两个支部的师兄师姐各展绝技,各出奇招,绘声绘色地向现场同学描述了就业过程的精彩故事。首先由张昊迪全面介绍毕业生们在就业时可能面临的多种选择,分别介绍了各大研究院所的招聘情况。王新亮结合本专业求职方向、求职前期准备以及求职中的笔试面试等问题,依次为同学进行详细说明,并强调数学成绩在求职中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做到科研竞赛两不误,软件硬件都掌握,做一个全面型人才。汪佩分别从个人视角和单位视角对求职中涉及的面试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并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对各大城市专业对口的研究所进行了简要介绍。赵小涵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投递简历到签约单位的全部经历,以及其中的困难和收获,她认为找工作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忠于内心的选择。最后卢嘉琦对北京的研究院所进行了详细介绍,鼓励大家尽早做好人生规划,明确奋斗方向。


最后,尹嘉骏在总结发言中号召与会的同学们全面梳理现阶段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执行计划,要不断强化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和科研探索能力,时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争取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与此同时,要积极树立科学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念,深入强化创新实践的核心竞争力,力争成为研究生生活的掌舵人。

文字:尹嘉骏、李辰璐、任依凡

图片:任依凡

审核: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