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综合 >> 正文
航天学院顺利完成2020级研究生入学报到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 15:05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8月31日,航天学院迎来了2020级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为顺利完成新生报到工作,8月31日全天,航天学院在翱翔体育馆设置新生入学报到点,为2020级硕博新生进行入学注册、发放一卡通,并为同学们发放防疫物资。报到现场组织有序,2020级硕博新生全部完成报到工作。


9月1日下午,航天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新生见面会改为线上进行。见面会上,学院领导与负责老师同2020级硕博新生分享航天精神,探讨交流如何在航天学院进行科研学习。见面会由院长助理王鹏老师主持。

首先,航天学院党委书记高光良代表航天学院院长樊会涛院士、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教授以及全院老师对全体2020级硕博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300余名新同学介绍了航天学院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在讲话中,高光良结合今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航天学院现有科研平台和学习资源。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学院积累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及科研基础,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和资源,在航天学院提升自己科研水平,练就过硬本领。二是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角色和学习方式的转变。研究生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重点在“研”,同学们应尽快将思维方式从“学”转变到“研”,努力提高自己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希望同学们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挑战,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最后,高光良书记祝愿同学们在航天学院学业有成,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航天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秦飞从自身经历出发,以研究生的学术学风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秦飞指出,同学们应围绕航天方面的关键技术进行科研攻关,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希望同学们勇挑重担,在我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征途上做出贡献。其次,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注重动手,在科研实践中升华所学知识。同时,秦飞指出,同学们应提高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建议大家利用刚入学的时间进行文献调研,了解科研过程,掌握本专业方向具体技术,为以后的科研打下坚实基础。最后,秦飞副院长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同学们在航天学院度过愉快而难忘的研究生生活。


随后,研究生辅导员谭明虎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办事指南,并分享了研究生生活和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遇到问题及时与学院沟通。研究生教学主管高瑞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培养计划制定和选课流程,并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研究生会主席徐安帮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研究生会的基本情况,展示了航天学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鼓励同学们在努力学习、认真科研的同时,积极加入研究生会,参与研究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共同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环境。





航天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已拉开帷幕,相信在学院缜密计划安排下,新同学们都能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融入班级和科研团队,为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做好规划。

文图:何浩哲

审核: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