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立足“三抓” 创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航天学院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研究生第1党支部开展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6:35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航天学院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研究生第1党支部自2020年开始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以来,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三抓”(抓学习教育、筑牢信念,抓创新创造、科研育人、抓活力凝聚,团结奋进)展开工作,坚持党建与科研相结合,以党建促科研、以科研带党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教育 筑牢信念

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稳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支部党员自学、集体学习,认认真真学习党史,体悟党的光辉历程和积淀的伟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实日常学习教育,召集支部党员开展专题党课的学习,参加校领导专题思政课,从思想上树立每一名成员的坚定信念,提升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激发航天报国的情怀。

图一 202011月汪劲松校长为支部讲授专题思政课

创新创造 科研育人

党支部致力于培养支部党员拥有博览群书力争与时俱进、积极交流激发创新灵感、勇于实践切忌纸上谈兵的严谨科学以及创新精神。为保证支部永葆青春,时刻具备先进的战斗力,结合航天学院研究生的特点,开展一系列以航天特色为背景的活动。考虑支部党员均为航天学子,支部最有力的武器是支部成员的科研水平与创新能力。因此,将打造一支具备“创新力与创造力”的活力队伍,将党建工作与学术科研相结合,以党建工作帮带提升支部科研水平与创新能力,建设一支具备强大知识理论储备、科研创新发展的高水平人才团队。

图二 部分党员参与到微小卫星的研发中去

党支部在参与研究所卫星研制的过程中,坚持理论结合实践,牢记航天人的责任使命,牢记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加班加点投入到微小卫星的研发过程中去。202011月发射“太原号”科普卫星(又称“八一03星”),在该卫星的研发过程中,参与研发的支部党员秉承学校“公诚勇毅”“三实一新”的校风校训,以“服务国家的信念、集体奉献的精神、卓越极致的匠心、公平公正的原则”核心价值观为激励,发挥了以党建引领科研,科研促进党建的巨大作用。

活力凝聚 团结奋进

活力、凝聚力是要在思想上达成一致,树立信念,是要坚决以组织工作为主,并辅以多样化活动,培养支部成员严于律己谨守组织制度、劳逸结合保障稳步前进、互帮互助营造支部为家的思想意识。支部定期组织党课以及党日活动:组织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利用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做好实地研学工作。学习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艰苦历程,笃定支部成员的信念,夯实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科研信心;组织参与爱心志愿活动,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为群众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重视支部成员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有困难的党员及群众,及时开展心里疏导,为支部成员排忧解难;定期开展师兄师弟经验交流分享会,针对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交流与沟通,并展开头脑风暴,寻找解决方案;定期开展课余组织生活,通过劳逸结合保证党员身心健康成长,进而促进支部活力、凝聚力的提升。

文:李振、张瑜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