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飞天讲堂 | 走进院士讲座,感悟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13:26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1129日下午1600,航天学院院长樊会涛院士作客飞天讲堂,为航天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一次别具特色的“航天精神”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樊院士分析了当下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乃至整个国防领域的整体形势,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需要我们投入极大的热情和树立坚定的信念,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发展和培养创新思维,提升个人竞争力,为国防事业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国防尖端技术发展事业是一项“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事业,我们即将奋战在这项事业的第一线,我们将要研制的是首战装备、核心装备、决胜装备。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战场上,没有第二,只有第一!

随后,樊院士向我们讲解了科学精神。他引用马克思的一句话:“在科学的入口处,正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一样,必须提出这样的要求:‘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所以,我们必须具有科学献身精神以及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为了实现目标,我们必须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接着,樊院士告诉了我们从事科研工作应具有的心态——平常心。他说:“成功了不要沾沾自喜,失败了不要过分垂头丧气。要明白,艰苦的技术攻关是常态,遇到问题和挫折,我们首先应该做的是分析问题,进行故障复现实验和综合治理措施,尽力解决问题。如果是我们的攻关方向有问题,我们就去调整;如果是我们知识方面有欠缺,我们就去多方求教。我们绝不放弃,绝不放弃,绝不放弃!”

接下来,樊院士结合自身经历为我们讲述了科研工作者应该具有的态度:第一,要高度负责,精益求精。正如工程中具有的数以万计的焊点,如果出现一个虚焊,就可能酿成大悲剧。第二,要善于动脑,勤于思考。樊院士为我们强调了“不惟上,不惟书;只唯实,只唯试”的重要性,告诉我们工作中要实事求是,不能盲从师长,也不能盲信课本。第三,要实事求是,追根求源。在进行科研任务的时候,不能容忍半点弄虚作假的行为;第四,要博采群长,发扬民主。要多听他人意见,感谢给自己“挑刺”的同志;第五,技术决策要慎之又慎;第六,要按照规范开展工作;第七,要充分暴露,彻底解决。樊院士提出的“发现问题是成绩,解决问题是功臣”的观点发人深省,再一次向我们阐明了进行科研任务不能害怕犯错误的道理;第八,要预防为主,力争一次成功。告诉我们在进行科研任务的时候,一定要吃透技术,掌握好研究对象的状态和一般规律。

樊会涛院士精彩的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一位杰出的科研工作者身上所具有的独特人格魅力,切实地了解到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我们需要有怎样的觉悟与决心。这些收获将鼓舞每一名学子在探求真理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奋勇向前!



文字:刘若愚

图片:刘双喜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