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柴霖做客校友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21:16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5月12日下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柴霖回到母校,做客我校校友思政课和中国航天精神课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航天测控创新之路》的主题课。学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航天学院副院长孟中杰,航天学院教授马卫华及百余名学生参与了课堂。本节课由孟中杰老师主持。

图为孟中杰老师主持课堂

图为柴霖校友向同学们讲课

课堂上,柴霖校友给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全面的航天测控相关专业知识,包括空间界面、航天系统组成、中国航天运管、发射基地以及航天电子的概念,随后从通信系统、发展历程、我国测控基地三个方面介绍了航天测控的基础知识。

图为校友思政课现场

接着,柴霖校友以第一代至第三代北斗导航卫星中的三次巨大创新,向同学们阐释了“创新”之于航天科技进步的重要意义:中国航天人以不断的创新造就了航天测控领域诸多的“世界首创”,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全星座的建成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以说,创新精神造就了我国航天事业的今天,也将继续引领我国航天事业的未来。

图为同学们认真倾听柴霖校友的讲解

最后,柴霖校友寄语同学们要不断锻炼寻求新的思路、方法和解决方案的能力,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和能力,积极应对挑战并寻求改进与突破,通过不断学习、勇于尝试、开放思维和追求卓越,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领军人才,投身于载人登月、星网工程等未来国家重点航天项目中。

会后,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为柴霖校友颁发了校友思政课讲师聘书。

图为杨晓老师为柴霖校友颁发校友思政课讲师聘书

校友回归校园,与学生们分享自己在航天领域的经验和见解,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更激发了对航天科技的热爱和追求。通过与杰出校友的互动交流,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创新是推动航天事业进步的动力,也意识到身上承载着实现中国航天强国梦想的责任和使命,同学们将继承他们的意志,发扬他们的精神,努力学习,锻炼能力,积极成为航天事业生力军的一部分,为中国航天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李秉文

图:孙艳梅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