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不凡事 >> 正文
优秀研究生标兵余佳洁——用一年时间不负热爱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0:55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余佳洁,中共党员,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张通老师,尉建利老师。荣获优秀研究生标兵、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研究方向为无人机规划与决策。在研一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学生第一作者在机器人领域相关期刊发表或在审SCI论文3篇,公开专利3项授权1项,以第一负责人及团队核心成员获得国--校级科创竞赛表彰共9项。任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助管及学生基地负责人。

发挥特长,奉献热爱

在任职党委宣传部融媒体办公室学生助管期间,余佳洁积极参与官方微信平台内容制作,出品数篇推文、西工大官方PPT模板、虎年微信红包定制封面等。发挥自身特长,为讲好工大故事尽一份绵薄之力;奉献自身热爱,在官微见证一批又一批工大学子从四面八方来,到五湖四海去。

图1 余佳洁在官微参与制作出品的相关作品

21年底,余佳洁和团队小伙伴一同策划了一场“相约长安花”抗击疫情线上公益演唱会。在同学们因疫情封控在宿舍时,作为执行导演,用5天准备时间,163分钟直播时间,将来自毕业校友、在校师生、退休教职工的精彩节目向7000余位心系西安的全校师生、全国家长倾情奉献。另外,在本年度,余佳洁作为剪辑策划,与团队成员一同完成了“西安-北京-世界”系列MV,受主流媒体接连转发,代表学校登上共青团中央、北京冬奥会官网。

图2 作品登上共青团中央、北京冬奥会官网

先热爱生活,再学着热爱科研

在生活中,余佳洁热衷于各类现场演出,尤其热爱Live音乐,在西安各大演出现场都留下了他和朋友的身影。

图3 演出现场纪念

先爱生活,再谈其它。余佳洁认为要先从生活中汲取科研的养分,才能做好本职工作。“目前还达不到生活和科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程度,但玩好才能学好也不失为一种舒服的状态。“

一年时间,从单机飞行到协同共进

团队,永远是个人最坚实的后盾。刚刚接触科研,余佳洁对扑面而来的新环境感到陌生和焦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和师兄一同调试无人机时出现定位失控问题,无人机直接从四号楼楼底不受控制直冲天空,最后坠落在其它楼宇的楼顶雨棚。这次失败让他觉得内疚,不只是因为无人机损坏。在那段时间,常常十次实验九次失利。

但是,一次次的失败试错,都有团队老师、实验室同学的鼓励和宽慰。”要特别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张通老师,以及实验室和我一起常常因为某个简单问题而较真到深夜的师兄师弟。”

有老师“兜底“,有伙伴”共同进步“,这是余佳洁认为”舒适“的科研环境。

秉承着共同进步的信念,在本学年,余佳洁边学边赛,学赛结合,多次作为团队第一负责人和教研室同学一起参加各类比赛,在杭州、湖州、成都和西安留下足迹带走奖项。

单机飞行可能孤独,但协同共进势必坦途,也欢迎对无人机感兴趣的将要继续读研的同学与余佳洁联系。就这样,余佳洁在和教研室同学的一次次合作中共同成长,用一年时间,从科研小白勉强过渡到初窥门径。

图4 和教研室同学在比赛现场



文图:余佳洁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