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寻访西南星火,点亮航天地图 | “航天地图——西南纵览”实践队缅怀十二桥烈士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0:51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学习革命先烈们不畏困难和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航天学院“西南纵览实践队”在航天学院团委书记肖飞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成都市十二桥烈士殉难地和十二桥烈士墓,学习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切身感受伟大的革命精神。

2021年7月17日上午,“航天地图——西南纵览”实践队到达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十二桥烈士殉难地。

1949年12月7日,国民党在此地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十二桥惨案”。三十多名共产党员、民主党派成员、革命青年和爱国志士在此地英勇就义。

参观完十二桥烈士殉难地,实践队成员来到了三十六名烈士长眠的地方——十二桥烈士墓,其中最小的烈士年仅19岁,最年长的烈士也不过53岁。

在墓碑之后,是一组大型浮雕。雕塑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分为晨曦、缅怀两组塑像。晨曦取材红色花岗石,根据36位革命烈士形象特点及英勇事迹组合成20米的长卷浮雕。缅怀肖像用汉白玉雕琢,母子手捧鲜花站在英烈墓前,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烈士的怀念和敬仰。

在墓园的南侧,耸立着一尊从十二桥烈士牺牲处迁移过来的大型雕塑——一只用岩石堆砌、雕塑而成的手,戴着镣铐,五指伸向天空,犹如一只呼唤自由的大手,承载着烈士们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向往,也寓意着敌人可以用泥土掩埋革命先烈的身躯,却掩埋不了他们不屈向上的灵魂。

在纪念广场上,航天学院团委书记肖飞主持了烈士纪念活动。首先由队员们庄严肃立,奏唱国歌。随后,队员们向烈士们敬献鲜花;全员肃立默哀一分钟,并面向烈士墓三鞠躬致敬,表达先烈们的崇敬之情。



最后,由赵子龙同学为大家介绍十二桥烈士墓,并讲解烈士们的事迹。随着讲解,大家深入了解了从爱国志士们被捕,到烈士遇难,再到成都和平解放,烈士们的遗体被发掘重新安葬的整个过程,思绪仿佛又回到了1949年的冬日。

总结与感想

“航天地图–西南纵览”实践队本次前往十二桥烈士墓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悼念活动结束后,实践队成员感触颇丰:为了自由平等的新中国,为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福祉,十二桥烈士们面对敌人的屠刀无一低头;他们慷慨就义、从容赴死,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为了信仰而舍弃生命的赞歌。这种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切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永远铭记。在新的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个人感想

今天我们组织参观了十二桥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精神,学习红色历史。通过讲解人员的介绍和阅读宣传资料,我了解学习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并深受触动,特别是了解到在英勇就义的烈士中,有的甚至和我们差不多年纪。比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女烈士毛英才。入狱前,她在党组织的秘密支持下,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协会会员,传播革命真理,学习马列著作,教唱进步歌曲。后又参加国统区青年学生掀起的反饥饿、反迫害,要求政府供给平价米的“四九”运动。 民国38年6月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逮捕,在狱中敌人对她严刑拷打,但她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949年12月7日晚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成都,年仅24岁。毛英才是著名的十二桥36位烈士中惟一的女烈士。烈士们的事迹让我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这些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大学生应该努力学习、刻苦奋斗,努力成为社会栋梁之才,才能对得起先烈们的付出。



——米晔煊(电子信息类)




图片:黄家俊

文字:吴悠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