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研究生第1、2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9:39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9月30日,精确制导与控制研究所研究生第1、2党支部共同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父辈》,支部同志跟随电影故事,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从家与国的视角感受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以及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感悟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

《乘风》一篇定格在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辈以血肉之躯抵抗日军炮火袭击,不畏强敌,奋勇反抗,支部同志无不潸然泪下。《诗》恰好讲述航天人的情怀,那些燃烧自己血肉之躯,奉献祖国航天事业的先辈精神,将由我们继续传承。《鸭先知》与《少年行》讲述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对未来更高科技水平的畅想,几个故事连起来正是勿忘国耻,先烈永生,国泰民安,吾辈自强!

陆东陈同志有感而发:影片的四个故事从过去到未来串联成一条完整的时间线。印象中在《乘风》和《诗》中均出现了爆炸的场景,前者慌乱逃进洞里,而《诗》中孩子们会爬上屋顶兴奋地看着远方,一个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一个则是国泰民安。看完影片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词就是传承,是父子间的传承更是一代代人之间的传承,小乘风是乘风生命的传承,有“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之意;航天事业从筚路蓝缕到如今的星辰大海,其间不乏航天者的自我燃烧;经济发展从改革开放到智能时代,也得益于“鸭先知”这类人的尝试与探索以及各位“小小”科研工作者的默默奉献;正是因为他们,我们的生活才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幸福美好。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既是乘凉者,也应做个合格的栽树人。

丁怡心同志发言说:感人是因为真实,四个单元最喜欢的是《乘风》和《诗》。先辈们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了长城,《乘风》里骑兵团把血肉当成武器,拿刀直接对抗别人的长枪大炮;吴京和吴磊的父子情也感人肺腑,有别扭有情深,马仁兴问大春子儿子叫什么时,大春子回答乘风让人潸然泪下。章子怡导演的《诗》中,施儒宏真的诗如虹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平凡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父辈们无私奉献舍己为人,历史上不知道有多少这样的英雄才有今天的盛世。



文字:张瑜

图片:胡冠杰、倪文钰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