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航天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首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 23:3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培养质量,航天学院着力实施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开展专家讲座、座谈交流、示范实践等系列学分制学习活动。20211118日下午,举办了主题为《哲学思辨与科研工作方法》的首次讲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龙教授为主讲嘉宾。

航天学院宁昕副院长首先带领全体与会研究生导师,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学习了汪劲松校长在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和 《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相关内容、举措。要把研究生培养工作提高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要发挥导师言传身教的作用,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导师自身应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始终保持处于专业前沿,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思辨能力。

张云龙教授的报告从哲学思辨与工作方法的角度,讲述了何谓哲学、哲学基本问题、哲学的功能、哲学与工作等内容。哲学可以培育科学精神,研究生导师、科研工作者首先要有为科学而科学的纯粹求知精神;要有刨根问底的求真精神;要有严谨科学的质疑精神等。哲学可以训练逻辑思维方式、开启自由创造思维,对于导师如何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系统分析法、矛盾分析法、调查研究法等哲学方法论可以用于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尝试性分析,在方法论指导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摆脱教条主义的束缚,活学活用,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一切新生事物。

本次讲座是航天学院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的首次讲座,得到了全院导师积极响应。后期学院将持续开展形式多元、针对性强的导师培训工作。



文图:申媛媛

审核: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