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航天点亮梦想——航天学院航天科普基地走进咸阳天王学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22:40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424日,适逢第七个“中国航天日”,航天学院航天科普基地组织星辰火箭俱乐部和航天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咸阳市天王学校开展航天科普活动,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特别的“航天嘉年华”,让“航天梦”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此次活动,由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联合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西安寰宇卫星测控公司和学习强国各市级学习平台举办。我院负责了“火箭飞行原理讲座”以及“小火箭制作和放飞环节”。

李易老师首先通过提问问题活跃了现场气氛,在简要的火箭飞行原理讲解后, 小朋友们在我校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亲手制作固体小火箭,如何安装尾翼?如何叠好降落伞?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一步一步学习、动手,终于做好了属于自己的小火箭!

制作完成后,大家一同来到操场,观看火箭发射与滑翔机表演。首先登场的是水火箭。水火箭作为航天科普表演的“常客”,能够形象地展示火箭飞行的基本原理。本次表演用的水火箭采用星辰火箭俱乐部自研的树脂基玻纤复合材料水火箭,比一般的科普水火箭更大、飞得更高和更有展示度。随着火箭发射成功,场上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随后还进行了滑翔机的飞行表演,星辰俱乐部滑翔机操作手用精湛的技术进一步活跃了现场氛围。


之后便是放飞小火箭的环节了,在一片片欢呼声中,小朋友们亲手放飞了自己制作的小火箭,看着一枚枚冲上蓝天的小火箭,或许一个个小小的航天梦已经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本次航天科普教育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小火箭激励着孩子们开拓创新、探索航天的热情。活动得到了活动得到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咸阳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咸阳平台、西部网和新浪网陕西卫视的报道。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航天科普基地于2021年被中国科协认定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基地将长期致力于科普理论和科普技术的研究,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国家社会航天科普工作提供支撑。



文字:李世祥、贺天宇

图片:汪嘉睿

审核:宁昕、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