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航天学院谢丹荣获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22:52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激发高校课堂教学活力,20224月,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教学创新大赛省级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全省50余所高校优秀教师参赛,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层层角逐,航天学院谢丹老师在副高理工科组排名第一,荣获一等奖,也是我校代表陕西省即将参加全国教学创新大赛的2位教师之一。

谢丹老师主讲的课程为航空航天大类的核心基础课《空气动力学基础》,通过深刻剖析课程的特点以及学情分析,谢老师精准揪出了教学中存在的几大痛点问题,并针对痛点问题进行了教学创新。例如,提出让学生通过牛奶墨汁呈现的卡门涡街实验推导雷诺数、根据马格努斯效应设计飞行纸杯,收集学生的3-2-1小纸条对课堂进行实时反馈等,通过探索实践及科研训练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同时,从科学家、航空航天人及学术热点等角度润物无声的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精神、航空航天情怀及行业责任感,让学生主动学习,爱上学习,从而热爱自己选择的航空航天事业。

谢丹老师自2021年10月份开始准备个人的教学创新素材,包括创新报告的撰写、教学视频的录制、教学设计的反复修改以及创新理念的反复推翻和出新,最终以“激发内驱力的空气动力学课程教学创新与实践”为题进行了大赛的决赛汇报。创新理念、创新途径及成效受到了复赛专家及决赛专家的认可,在众多理工科教学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成绩91.625分获得副高理工科组第一名,并拿到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入场券。

赛后,谢丹老师简单谈了谈自己的参赛感受:“自入职以来已经第四次参加教学类的比赛,刚开始就是为了向各位同行学习,以加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再后来,越是参赛,看到了更多优秀与卓越,便越是觉得还有很多教学上的事儿需要学习,于是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今年能拿到这么好的成绩,一半欣喜一半意外,同时也更加坚信付出终有收获。通过教学创新大赛的示范带动作用,学院的教师也更加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投身课堂教学改革,为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文图:谢丹、李佩剑

审核:孟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