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航天学院在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成果交流会上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16:02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2022年5月28~29日,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成果交流会在南京理工大大学举办。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国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实验实践教育教学水平,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培养高素质拔尖本科人才。此次大会共有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37所高等院校296个项目参与交流。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线上交流,通过网易和哔哩哔哩直播颁奖典礼。

为了提高参加交流会的毕业设计项目质量,学院通过组织各专业内部评选答辩,最终推荐了9项毕业设计成果参加交流会。经过两天的交流比赛,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优秀奖6项的好成绩。

优秀毕业设计成果简介


一等奖:基于非线性导波的航天螺栓连接松动智能识别方法

(作者:田镇熊,指导老师:杜飞)

此项毕业设计成果围绕典型的航海航天结构螺栓连接松动检测问题,分别从螺栓连接结构低频振动特性分析与验证,螺栓松动的振动声调制试验方法、基于非线性特征的前馈神经网络的松动识别、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松动识别、神经网络的迁移学习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探索机器学习方法在螺栓松动监测中的应用。

振动声调制实验


不同迁移方法的结果对比


一等奖:基于数字全息与深度学习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羽流凝相粒子测量研究

(作者:徐宏博,指导老师:金秉宁)

此项毕业设计成果针对羽流颗粒开展实验研究,采用数字全息对喷管外羽流中的凝相粒子进行检测,引入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识别检测算法以提高全息图像信息提取效率,获得了观测区域内全部以及不同时间不同位置处的羽流颗粒三维空间分布和粒度分布特性。

实验系统示意图


二等奖:时变环境参数对RBCC进气道隔离段流动特征的作用机理研究

(作者:田照阳,指导老师:石磊)

此项毕业设计成果以获得宽域临近空间飞行器进气道隔离段流场物理规律,助力RBCC发动机在临近空间强时变环境下高性能稳健工作为目的,开展时变静压对RBCC进气道隔离段内流动特征的作用机理研究工作,建立了隔离段耦合流动地面冷态实验与数值模拟计算方法,结合理论分析、实验与数值计算开展研究工作。

火箭启动时流场波系结构


不同工作状态波系结构


优胜奖



文:郭宁

审核:孟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