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学习液体动力技术发展,争做航天精神的传承人——《中国航天精神》第五讲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22:48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5月27日下午,航天学院特色课程《中国航天精神》以现场授课形式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航天液体动力展示中心”进行,由航天学院副院长孟中杰、课程思政中心主任魏祥庚及航天液体动力展示中心”讲解员张巍担任主讲。

“航天液体动力展示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展示中国航天液体动非凡历程、发展成就的综合性展览馆,主要讲述了液体动力发展的四大阶段:1956-1965,白手起家的艰辛征程;1965-1993,三线建设孕育艰苦奋斗的航天精神,实现了里程碑意义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动机定型;1993-2021,战略重组形成新发展格局,航天大国建设向航天强国建设转变;2021踏上国际一流宇航动力建设新征程。展馆内重点展出了常规运载火箭发动机、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空间推进及姿轨控发动机和下一代大推力发动机和面向商业航天的相关发动机。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对我国航天液体动力事业的发展历程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感受到了航天精神在航天事业发展中引领作用。一件件展品、一幅幅图画都向大家述说着几代航天动力人的艰苦奋斗、创新超越的创业历程和航天精神不断孕育发展的过程,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航天动力人奉献、报国的精神。


在展示大厅,孟中杰副院长结合三大航天精神、新时代的探月精神和北斗精神进一步阐述了航天精神对于航天人的重要性、航天精神对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同学们在参观后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大家一致认为今天取得的航天成就是航天人充分发扬航天精神所推动的。王彤宇、邓淋尹、孙三亚等同学谈到,”正是因为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发扬传统、继承精神、奉献力量,才有了今天航天辉煌成就”;张毅飞、王松涛、余帅、吴婷等同学表示,“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要心怀梦想、接续奋斗、创新突破,像老一辈航天人学习,为我国航天事业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继续发扬航天精神是取得更大成就的保障,表达了愿意为航天事业奉献自已的力量的愿望,同时祝福我国航天事业“一定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文图:魏祥庚

审核:孟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