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22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23:35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6月27日上午,由我校航天学院、陕西省航空学会和航天科普研究中心主办,星辰探空火箭与空间技术俱乐部(简称星辰俱乐部)承办的“2022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举行了开幕仪式。参加开幕式的有暑期学校65名学员、教员。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教授、副院长宁昕教授和星辰俱乐部理事长李易副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首先由李易副教授介绍了往届暑期学校情况和星辰俱乐部发展历程。已参加工作的2013级本科生赵柯西、2014级本科生何金阳和2015级本科生杨德敏等人,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在历届暑期学校的经历,勉励新学员通过暑期学校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随后,2021届暑期学校学员代表肖金苇、2022届暑期学校学员代表刘驰宇、星辰俱乐部代表贺天宇、留学生代表和外单位代表发表了活动参与感言。外单位代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罗建工程师表示,期待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交流学习,促进共同进步。

9F6A

最后,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教授发表了总结讲话。在讲话中,岳晓奎教授对星辰俱乐部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叮嘱俱乐部成员要精心组织、务必周到细致,并祝愿暑期学校圆满成功,鼓励学员了解航天、走进航天,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8201C


开幕式后,岳晓奎教授和宁昕教授查看了本次暑期学校的实践场地和实验设施,并对活动安排和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俱乐部教员在开幕式后为全体学员开展了安全培训。此次暑期学校时间为6月27日至7月5日,共有校内外学员60名,其中6名学员为我校留学生。中外学员混编为10个小组,工作语言为汉语及英语,活动结束之前,每组需以团队协作形式研制火箭一枚,并完成发射试验。活动期间还邀请了国际空间大学孙功凌教授开设线上讲座。

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由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自2015年起开始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7届,历年来,吸引了来自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国内外多所大学的教师和学生前来学习、观摩。在长期探索中,暑期学校创始人李易副教授逐渐完善了人才培养“小火箭模式”:创造性地为学生构建职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典型工作环境,让学生尽早暴露于未来的“严酷”挑战,促使学生主动地学习与发展,实现学生在工程基础知识能力、 个人工程能力、 人际团队能力和系统工程能力四个层面的教育目标。培养目标要求学生能够综合、灵活地运用技术知识与社会知识,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高尚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具有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毅力。

“小火箭模式”目前已在电子科技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得到成功应用,为航天科技领域领军人才培养做出了有益探索。



文字:肖金苇 陈宜炜

图片:汪嘉睿

审核: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