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DL012209班邀请“护道者”团队举办创新创业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20:09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为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参加各类科研竞赛,丰富拓展课外生活的积极性,2022年11月21日晚上9点,航天学院DL012209班邀请学院“护道者”团队负责人向科臣在教学东楼JB307教室举行创新创业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班主任刘闯老师主持。

作为“护道者--面向空间安全的小型航天器集群系统开拓者”项目的负责人,向科臣曾带领团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陕西赛区金奖、国赛银奖。会上他向我们分享了他们关于“护道者”这一想法的萌发过程,并且提到如何利用学校重点实验室、创新平台等资源提升自己,以及如何正确权衡参加社团的利弊。他用自身的经历为例,解答了我们很多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也给予了我们很多创新创业方面的建议。

想法的萌发:

分享会上,向科臣谈到,其“护道者”项目的最初想法来源于一次与几位研究生的交谈。那次交谈后,他深刻意识到太空垃圾的存在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其对我国太空资产有着巨大的威胁,而正是该痛点激发了他利用航天器集群捕获太空垃圾的想法。同时他也鼓励我们开展类似的讨论活动,他提到:只有思考才会有新的发现,只有探讨才会引发新的思考。

合理利用学校资源:

向科臣向我们介绍说,学校内部的国家级实验室和省部级实验室具有得天独厚的科研环境以及优厚的资源条件。学校鼓励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并且给予了我们如此多的资源和支持,我们应该积极利用这些资源和机会,磨练自己,提高自己。

正确看待社团:

向科臣认为参加社团的主要原因不应该是为了提升综测之类抱有功利心的,而应该是真正想去融入这个社团,并且通过社团获取所需知识,锻炼自我能力。他举例说,自己大一参加航模队的初衷便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在航模队中,他不仅体会到了编程的实用性,更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得到了真正的锻炼。

分享会上,同学们积极提出困惑自己的问题,如“大一时,参加大创是否必要”、“在大三时,学长是如何处理好做项目和学习专业知识的关系的”等问题,均得到了学长的耐心解答。

分享会的最后,班长刘超越同学总结了分享会的内容,并呼吁班级同学“多思考,多讨论,在踏实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创新,让青春更加多彩”,刘闯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希望班级同学向优秀学长学习,在大学期间不断修养自己,贯彻三实一新的校风,艰苦奋斗,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文:张玉博

图:刘超越

审核:韩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