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航天学院2位老师入选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20:58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2年度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本届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729名青年科技人才入选(不含特殊科技领域入选者),其中航天学院刘冰、刘闯2位教师入选。截至目前,我院共有4位教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我院入选青年教师名单:

1、2022年第八届入选名单:刘冰、刘闯

刘冰,1991年1月出生,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工学博士,航天学院空天动力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长期从事火箭发动机、吸气式发动机等研究,主要开展复杂来流条件下点火和火焰稳定机制研究、高效高精度和智能化的数值模拟方法和平台以及新型复杂碳氢燃料的燃烧性能实验研究等。主持自然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参与面上自然基金三项等,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参加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获得陕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排名第六),入选2022年中国航空学会青年人才托举人才。

刘闯,1990年10月出生,哈尔滨工业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工学博士,航天学院空间操作技术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空间电磁对接、组合体姿态控制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21年获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青年科学家杰出论文奖”,同年入选陕西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并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2)。以第一作者/编者出版英文著作2部,其中Elsevier/科学出版社专著1部,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二区论文2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以校方负责人身份获批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担任国际SCI源期刊IJAE编委及Symmetry客座编辑等。2022年指导学生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国赛银奖。入选2022年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人才。

2、2021年第七届入选名单:雷鸣

雷鸣,1990年10月出生,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工程力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访问24个月,现任航天学院航天结构技术研究所助理教授。面向航天领域对高精度、耐高温、智能化复合材料结构的应用需求,围绕制造服役热力耦合环境下复合材料的变形与失效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耐高温主承力结构、含能结构以及智能可变形结构的设计、制造与性能评价等工作。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等项目,在J. Mech. Phys. Solids、Compos. Sci. Technol 等固体力学、复合材料领域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被引700余次,入选2021年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人才。

3、2019年第五届入选名单:景婷婷

景婷婷,1990年8月出生,西北工业大学工程热物理工学博士,航天学院空天动力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燃烧、热结构与内流场重点实验室与吸气式组合动力创新团队青年技术骨干,围绕宽域吸气式组合动力热结构与重复使用技术,开展了大量微小通道内超临界碳氢燃料流动与换热机理、发动机主被动热防护设计与试验等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项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西北工业大学“飞天一号”飞行试验。同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行业重要杂志上发表期刊/会议等学术论文12篇,累计影响因子20,授权发明专利6项,入选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新星计划,入选2019年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人才。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中国科协于2015年启动的青年人才项目,面向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旨在创新青年科技人才的遴选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标准与评价指标体系,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目前已成为科技界广泛关注和认可的青年人才培养项目,被誉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第一块踏板”、青年科技人才科研创造关键时期的“雪中送炭”工程。


文:张云璐

图:航天学院

审核:秦飞 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