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特等奖2项!航天学院学生团队在第十四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20:57 作者: 点击量:   分享到:

5月20日下午,由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科技厅科协、省社会科学院、省学联、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长安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落幕。

本届大赛共收到全省80所高校推报的878件作品,其中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学生参赛作品《护道者——空间防御与碎片清理一体化群智系统开拓者》、《威镇玄武——空间站光钟超静主动隔振单元》在本届“挑战杯”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斩获陕西省特等奖。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把“双创育人”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自赛事启动以来,学院指导老师强化科研育人,组织团队学生反复研讨、打磨项目。

我院的参赛项目“护道者”团队设计了一类非合作目标捕获小卫星集群系统,针对非合作目标大小,可以朝着目标电磁弹射飞爪实现直接抓捕,或通过舵机控制柔性爪抓取接管。“威镇玄武”团队针对空间站中存在的微振动问题,提出以电磁力作动器为执行机构的超静主动隔振方案。

每一次荣誉都是再次出发的动力,航天学院学生将以本次荣誉为起点,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优异的科创成绩在奋力推进航天报国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学院也将持续加强学科竞赛建设,以“挑战杯”等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为双创育人的重要载体,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青年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科创实践的热潮中去。



文:杨颖

图:李伟

审核:韩冬